20160711-04.jpg
 
撰文/昕禾文創 陳姵含 總監
最近在電視節目、網路、各大媒體上,經常會聽到一句俏皮話:「寶寶心裡苦,但寶寶不說。」
明明就是要說自己苦,但是還要「不說」,有種「討拍」的意味,
這句話似乎為人們表達了不願意多講的無奈,聽者總能會心一笑。
但是,有時候寶寶心裡苦,或許不只是矯情般地「不說」,而是有苦說不出的「不能說」,
這種不能說的痛苦,也是另外一種精神壓力的來源!
 
十幾年前剛進入培訓產業,雖然我還沒有帶主管階,但是主管們都非常器重我,已經把我當準主管對待。
那一年秋天,公司準備要推出明年度系列講座,要製作一份平面廣告,
設計師提出自己的想法:用雲朵的圖案當成跨頁的主圖,
然後每一位講師都鑲嵌在雲朵上,依照12 個月份的順序排列。這聽起來雖然簡單,
但在當時的電腦技術來說不太容易,所以我跟設計師溝通很久,終於有一個初步的成品。
 
總經理的憤怒,不能說的委屈
我滿心歡喜拿著這份跨頁廣告,拿給當時新上任的總經理時,
總經理看了一眼以後,就問我說:「這是要印彩色的嗎?」我回答:「對啊!」
沒想到總經理態度丕變,把那張廣告紙往地上一丟,說道:「這什麼東西!拿回去重做!」
當時我真的楞住了,我撿起了那張紙後,離開了總經理辦公室。
我覺得非常委屈,這是我忍受設計師難搞的個性、花了好幾天溝通的結果,卻得到這樣的回應,
我從來沒有被如此對待過,真的不知道哪裡做錯了。
當下的我,沒有回辦公室,只能失落地走到陽台角落,坐在那裡想著各種的可能。
 
後來我的主管,也就是行銷總監,剛好路過陽台,
看到我一個人坐在那邊,就問我說:「怎麼啦?發生什麼事情啦?」
於是我把剛剛的情況跟總監說,總監了解原委之後,就拿著廣告紙去了趟總經理辦公室。
沒多久,總監又回到陽台,笑著對我說:「沒事啦!小事情!」接著告訴我事情的始末。
 
原來,總經理對於印刷非常了解;而當時雲朵的設計,是淡藍色近乎白色,
整份DM看起來幾乎只有藍色,所以總經理才會問「是否要印彩色」,因為彩色跟黑白的價格不同。
當我回答「彩色」時,總經理認為我們根本是浪費錢,所以才會生氣。
 
清理壓力,別讓你的情緒地下室堆滿垃圾!
這段過程,讓我至今仍記憶猶新,在培訓業這些年學習許多心理學相關專業後,
更有深刻的體會。當我覺得委屈時,當然可以對著公司每個人抱怨,但這樣真的好嗎?於是我選擇了不說;
不只是不說,更是不能說。但是這樣不能說,卻是一種精神壓力,在我們不斷面對生活改變的過程中,
經常會忽略精神壓力的可怕,隨意地把這些壓力塞進腦中的「情緒地下室」,事實上,這種做法是非常危險的。
 
什麼是「情緒地下室」呢?
這是一個簡單的比喻,也就是我們每一天都在面臨情緒的壓力,
當我們產生精神壓力的時候,大腦最簡單的方法就是不管,直接堆放到地下室;
就如同我們家中環境一樣,有時候為了圖方便,就把不想要的、沒有直接用到的東西放到儲藏室或地下室,
久而久之就會越來越多、越來越滿,等到放不下時就會爆滿,然後你就需要花更多時間清理。
 
當我們越容易把情緒垃圾、情緒壓力丟到地下室的時候,其實對個人而言都是一種傷害,
長久下來,會讓自己得到「內傷」,而這樣的內傷,其實不容易察覺到、也不容易復原。
等到一次次累積之後,才會發現到自己傷得這麼重,卻沒有解決之道。
 
「心的自我修煉」技術,時常清理自己
首先,我們要知道:通常會丟進情緒地下室的壓力,大多是不能說的事情。
像是:秘密、對上司的不滿、對家人的壓力等,這些都是不能說的事情,
只要一說出來就會影響彼此的關係、團隊的和諧。尤其是身為一個領導者,
有很多壓力常常是哽在喉嚨,苦在心裡。這樣的壓力,就會造成身心的問題,進而產生疾病。
 
情緒需要找到出口,每個人的出口可能不盡相同,舉凡音樂電影、逛街購物、狂吃狂飲、唱歌跳舞...等,
沒有對錯,只是在事過境遷後,會不會有副作用,反而產生另一個壓力來源,變成一種惡性循環。
 
前些時候,接觸到「心的自我修煉」技術,
陳雅萍老師透過禪繞畫結合心理學,
讓我們學會向內溝通與自我對話,透過曼陀羅的描繪,讓自己的身心取得平衡,
讓情緒地下室能夠有機會被清空。如此一來,我們不需要再透過抱怨、訴苦,
雖然「不能說」,但是透過這些「自我修煉」的技術,
我們可以把這些煩惱、抱怨、憂愁、痛苦等惱人狀態,
轉化成一幅幅美麗的圖畫,在這過程中「心」也被大大的梳理,轉化我們的筆,也同時轉化我們的心。
 
當我們時常轉化自己的心,就能掌握轉念的方法。
當我們越懂得轉念的力量,我們就越能夠真實面對自己,
時常清理這些情緒垃圾,讓他們隨風而去。而我們,也會更有精力去面對未來的一切挑戰!
所以,當寶寶心理苦、寶寶不能說的時候,
就讓「心的自我修煉」的技術來協助自己,讓自己能夠快速取得身心平衡,面對快速變化的世界吧!
 
◎心的自我修鍊術.學習推薦  https://goo.gl/ULWbnE
arrow
arrow

    昕禾文創教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