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NTERVIEWING-TIPS-WOMEN.jpg

從過去的工作與講課的經驗中我們發現,客戶的需求是最重要的!而好的服務,更要針對需求做到超越客戶的期望,甚至讓客戶感動!所以,服務要創新, 就從探訪客戶需求開始!

同理心地圖
今天和大家分享一個很棒的工具,,同理心地圖!用這個工具對訪談者訪談從四大方向:聽到/看到/想或感覺/說或做 歸納消費者訪談的行為。然後, 在痛苦跟獲得中歸納出被訪談者的需求! 最後將之導入課程中, 讓學員在課程中好好的了解這個工具。裴有恆老師說,在教課時,他看到了學員之間模擬訪談的互動體會:

訪問者:「請問你有買我公司的生鮮產品嗎?」
被訪者:「你們公司的店面好少歐! 我為什麼只要在高級超市才看到呢?我聽說你們公司的產品是產地直送, 非常新鮮, 但是價錢好貴歐!」

訪問者:「請問你知道我們公司的餐廳?」
被訪者:「我沒去過耶, 在哪裡?」

訪問者:「你怎麼知道我們公司的產品?」
被訪者:「我從朋友那裡知道你們的, 我之前有在網路上查過你們的產品, 你們的食材來源有好有壞, 我怎麼能確保我食得安心呢?」

創新的機會─痛苦與獲得
最後, 學員整理客戶的需求: 痛苦與獲得。其實, 這就是創新的機會!解決客戶的問題,創造給客戶的價值,而這, 也是服務創新與商業模式創新的第一步!找出客戶想要的價值主張!

在活動結束後, 裴有恆老師問到學員的感想,,發現大家都很喜歡這樣的過程, 玩得很開心,也真正的學到了東西!看著他們的熱烈互動, 深刻的了解了消費者的需求, 這就是這個工具的神奇之處, 雖然我之前學會了很多其他關於需求探詢的方法, 但在課程活動中導入多次之後,,可以發現學員們都很快可以學會使用方式, 而且都可以真正的問到消費者的需求,,再加上用心的觀察,,其實效果會更棒!

其實,找出客戶的需求是做好服務創新及商業模式創新的第一步。從客戶的需求出發,,可能做到超越客戶的期望,,甚至感動的服務!同理心地圖搭配用心觀察, 找出客戶/潛在客戶聽到/看到/想或感覺/說或做的四大方向的軌跡, 可以讓我們清楚他們的需求。

 

裴有恆老師/ 撰文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昕禾文創教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