87b677b6fed6278268b620138274e9ee.jpg

年輕時因為興趣及好奇,混到劇團裡學舞台表演,免不了要練習「喜、怒、哀、樂」四張臉。中年時學談判,發現也要學習四張臉:「黑臉、白臉、笑臉、傻臉」。「黑、白、笑」這三張臉容易理解,可是為什麼要扮傻臉呢?

「黑臉、白臉、笑臉、傻臉」
談判不就是處處機鋒,要展現過人的才智,精妙的口才,靈活的應變,才能取得最大的利益嗎?直到有一次,明明已經接近談判的尾聲,過程中雙方都互有讓步,最後也都得到可接受的利益,只差簽完字握握手了,這時對方突然猶豫起來,說要再研究一下討論一下。

我直覺就問:「為什麼呢?」
對方回說:「因為你太聰明了!」,就是這句話讓我恍然大悟。

談判真功夫
其實對方沒說出口的是--在談判過程中你表現的非常精明幹練,我覺得沒你聰明,所以我要小心提防,免得被你坑了。經過這次經驗我才真的體會到,扮好傻臉才是談判真功夫。

 

顧問講師 常振國/撰文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昕禾文創教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