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4433517_608768.jpg

每一項商品都包含了許多的「賣點」。以果汁飲料來說,可以強調的賣點包含了,口味、獨特、新鮮好喝、100%原汁、營養健康、補充蔬果的攝取、自然純淨、窈窕瘦身、清涼解渴、…等等,當然也包含了「特殊包裝,攜帶方便」。如果是你來賣一個新上市的果汁飲料,你會在這麼多的賣點中挑哪一點來當主要賣點呢?如果你是一個消費者,你又會以哪一點作為購買果汁飲料的主要決定點呢?
 

我不知道你會被哪一點所吸引,但是我知道,「特殊包裝,攜帶方便」不會排名在前面。而且電視廣告短短的幾秒鐘時間內,不可能把所有的產品特色全部介紹出來,因此挑選主要賣點就成為非常重要的課題。我不能評斷,這個新果汁飲料,一直強調「特殊包裝,攜帶方便」的賣點是否正確,這就要等市場來告訴我們答案囉!

商品的附加價值
想像一下,你在市場賣菜頭,跟買菜的人介紹說:「我賣的菜頭是自己用有機方式種的,完全沒有用化學肥料或殺蟲藥。我種的菜頭自然無毒,而且口感又脆又甜,就算生吃也不會辣不會澀。」這時顧客還在考慮要不要買,你為了讓客戶做出購買決定,就跟顧客說:「你買我的菜頭,附送你一把同樣是我自己有機栽種的葱,讓你回去方便做菜。」所以,你主要在賣自然無毒,又脆又甜的「菜頭」,「葱」只是你用來促使顧客當下做出購買決定的「附加價值」。人們在作購買決定時,一定是先接受了商品的主要價值­­「菜頭」,才會對附加的東西­­「葱」感到有價值。

對任何銷售人員而言,「菜頭」就是我們要用力讓客戶接受的「主要賣點」,也就是所謂的「焦點行銷」。

客戶到底要什麼?

帶到保險電銷來看,Kevin每次在訓練TMR銷售技巧時,發現每張保單都可以列出至少6項以上的商品特色。從,死也賠、活也賠、傷也賠、病也賠,到,繳費年期短、保障年期長;要停賣了、要漲價了,都可以是保單特色。而且實務上很多TMR也真的在電話一開始的商品介紹時,劈哩啪啦的把所有特色一條一條的唸一遍,唸完之後加一句「現在幫您加入應該沒問題吧?」

問題可大了!客戶連你要賣的「菜頭」是什麼都還沒聽清楚呢,你就急著丟出一堆葱、蒜、辣椒。難怪客戶的反應會是­­不需要、再考慮看看、寄DM。想想看,如果是你自己,賣東西的人連這個東西對你有什麼好處都沒辦法三言二語說清楚,你會做出購買決定嗎?是的,電話行銷跟電視廣告很像,你必須要能夠在很短的時間內,用三言二語就把商品的特色好處說清楚。而且開場時的三言二語當做「下錨」,在後面Close時,還可以用來做「烙印」。
 

如何設計有吸引力的三言二語呢?如何在開場時「下錨」,在Close時做「烙印」呢?你有任何想法嗎?

 

 

常振國老師/撰文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昕禾文創教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